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布者:张继元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16

 打铁还需自身硬

———心理学院心理咨询应用研究中心培训纪实


新学期伊始,心理学院心理咨询应用研究中心的工作就紧锣密鼓的展开了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由姜艳斐老师和朱雅雯老师负责中心所有的工作,今年中心迎来了张继元老师和吴博老师两位新老师,两位老师都是非常成熟的心理咨询师,张老师擅长叙事治疗,吴老师是动力学取向的咨询师,擅长沙盘治疗。

新的学年,咨询中心为实习和见习的同学争取到了去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践的机会,这是每一位实习咨询师都渴望的机会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正式开始实习之前,中心对所有的实习咨询师进行了专业的培训。

2020913日下午,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的孔祥巍老师面向心理咨询中心的6位实习咨询师以及 8位见习咨询师,开展了《心理援助热线接线技巧》的培训。这条心理援助热线针对有情绪困扰和自杀想法的人们,孔祥巍老师首先介绍了热线的设置和目前接线情况,强调了接线的态度;然后详细讲解了正常来电、高危来电和特殊来电的接电流程及注意事项;最后进行了小组现场模拟练习,并解答了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大家在实践之前有更好的准备。

另外一场师大附中的培训工作于915日上午在师大附中的心理咨询中心展开。培训开始,校党委书记周爱祖为大家介绍了附中的历史及目前心理工作开展的现状,并对实习咨询师们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待紧接着周书记代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姜艳斐老师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签订了《西北师范大学公益心理咨询合作协议书》,双方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互相支持,共同发展。随后,师大附中心理咨询中心的丁艳芬老师面向6名实习咨询师和5名见习咨询师进行了学校心理工作的培训,强调了在接待同学们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如预约等级表上必须填写紧急联系人的电话,危机情况下的报告流程等。学校还为大家提供了举行团体辅导、学术讲座及听课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热线由院方实行统一督导,师大附中的实习与心理学院咨询中心的实习由本中心老师共同督导。期待每位实习和见习咨询师在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提高专业胜任力,在专业的路上获得更大的成长。

相信在中心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心理学院心理咨询应用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可以为学校和社会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